旅遊資訊

Tourism

世界文化遺產

UNESCO

您知道什麼是世界遺跡嗎?您知道嗎?埃及的金字塔、中國的萬里長城、法國的凡爾賽宮……這些眾所周知的奇景都已是世界遺跡名單之列。世界遺跡是經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根據其是否具有傑出價值水準而評定的,其中包含文化遺產、自然遺產及口述/無形人類遺產,而選出這些世界遺跡的目的並非為了觀光,而是為了結合國際的力量保存這些特殊且具有歷史人文價值的景觀。

而在世界遺跡名單中,座落於中東地區的『阿曼王國』也是蘊藏著豐富世界遺產的國度。阿曼在國王卡布斯(HIS MAJESTY SULTAN QABOOS BIN SAID)的帶領下,成為個極度西化但卻也保留了中古時期先人的遺跡的國家。阿曼境內的世界遺產有:巴赫拉堡、巴特、庫特姆及亞恩遺跡、阿拉伯羚羊保護區及阿曼乳香的足跡。

古代部落的驕傲 - 巴赫拉堡

位於阿曼內陸的巴赫拉城(Bahla),自古有著豐富的綠洲資源。在西元12世紀到15世紀時,此地最強大的部落巴奴聶漢(Banu Nebhan)靠著此地豐富的資源更加壯大。巴赫拉堡(Bahla Fort)是當時這部落防禦用的堡壘,而它的龐大規模同時也證明了當時部落的強大。巴赫拉堡於1987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但由於阿曼政府正積極的擴大其規模,現正整修中不對外開放。但遊客們可由它宏偉的外觀感受當年部落的宏大野心及古人建造古堡的細密巧思。

初期史時代遺址 – 巴特、庫特姆及亞恩 巴特(Bat)座落於阿曼王國內陸地區,周遭有濃密的椰棗樹叢圍繞著。此地與其鄰近的庫特姆(Al-Khutm)、亞恩(Al-Ayn)共同構成了西元前三千年此地古居民生活的主要區域,此地區亦是其往生後長眠之地。  

阿曼水道系統

阿曼目前有約3,000個仍在使用中的水道系統。此類型的水道系統起源可以追溯到西元500年,但是考古學的證據表示此水道系統早在西元前2,500年,已在這個極其乾旱的領域裡存在。Aflaj是falaj的複數形式;在經典阿拉伯語內表示公平持續保持此系統的資源分享。Aflaj是使用重力的方式,讓水從地下源頭或者是泉水區開溝支援農業和國內的使用,通常長度可達數公里。主要為灌溉與飲用水,此系統至今在阿曼仍未被破壞且居民尚正常使用中。   

最高級的享受的溯源 – 乳香的足跡

阿曼南部朵法爾(Dhofar)地區自古以來就以乳香出產地而聞名,乳香也是中古世紀時期阿曼最重要的貿易產品之一。其中朵法爾區內的達喀河谷(Wadi Dawkah)及敘氏爾(Shisr)的綠洲仍保留了古代往來沙漠商隊的足跡,並也充分的顯示幾個世紀前乳香貿易的興盛。

阿曼境內世界遺產小資訊:

  1. 西元1987年 巴赫拉堡 Bahla Fort
  2. 西元1988年 巴特、庫特姆及亞恩 Bat, Al-Khutm, and Al-Ayn
  3. 西元2000年 乳香之路 The Frankincense Trail  
  4. 西元2006年 阿曼水道系統 Aflaj Irrigation Systems of Oman